关于手账——在用的几个本本。 by yee

豆瓣文具控:

这篇用来写在用的几个本子。我买的不多,今年主要用:德国灯塔leuchtturm1917五年记忆本,Moleskine小王子,FF的fichley pocekt,Moleskine月计划本。

最上面的是Moleskine18个月计划本,口袋版。这个本子是四个里面最先入的,和我其他本子用途有了冲突,我总是规划不好应该怎么用它,结果就是里面的记录乱七八糟。一会儿用来记录护肤,一会儿用来记录生活,总是觉得不够大或不够小,很纠结,还在适应中。

 (推荐这两家:MOLESKINE 十年诚品品轩进口文具


Filofax的购入很偶然,它是我入文具坑的原因。finchley pocket系列,红色,外皮是A6大小,内部是A7大小的纸张。很贵,780元,完全是考虑到明年是我的本命年,才下得了手。

刚收到时,手感很喜欢,但感觉并不实用。比如,内环太大,不好书写。由于底面有拉链,最后几页总窝着,看着不整齐。内页太小,记不了什么东西而且纸质很一般,绝对hold不住钢笔。而且,笔插处太细,又是皮质而非松紧的,多色笔绝对插不进去。等等。

  后来在网上买了许多自家设计的内页,顿时变得好用起来。通过不断的购入小物,再加上把看过的手帐书中的使用技巧各种试验,本子的利用率越来越高,用起来也越来越顺手。个人感觉,方格的内页最好用,可以自己设计格式,书写起来,不用受横格距离的限制,又不会像空白页那样容易写歪斜。推荐2家Filofax的文具店: 
  https://www.taobao.com/Filofax  
  https://www.amazon.cn/gp/search/Filofax

有了这个本子,除了moleskine的日记本之外,其他的本子都慢慢用不上了。估计明年,我只需要一本FF用来简要记录日程及各种资讯,再一本moleskine来记录心情,就够了哦。

  

Moleskine小王子,Large版,即A5大小。M这个牌子,虽然纸质一般,hold不住大部分钢笔,但它的设计是我所有本子里最喜欢的。以前一直用口袋版,就是A6大小。今年第一次尝试A5版,感觉还不错,能满足我话唠的需求。蓝色的封面很好看,不过,我还是更喜欢它黑色皮质经典封面。尝试着用各种周边来装饰页面,结果就是惨不忍睹,我实在是没有美术的天赋。

本子的最前面还有很多内页,比如年计划、旅行计划等等。以前总是不会用,后来有了些灵感,可以用来打卡,或者记录准备阅读的书名、准备看的影视等等。

明年我可能还会用回口袋版,因为呢,M的本子我准备用来记录心情的,比较私密,对于记录私密事情来说,A5的有些大了,还是口袋版的手感更好。

 

德国灯塔leuchtturm1917五年记忆本。这个本子是今年才发现的,A5大小,一页记录每年的同一天。这个设计我非常喜欢,在写日记的时候,可以与前几年进行比较,感觉很有趣。从我的36岁到40岁,应该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时间吧,如此对比的记录下来,应该更有意义吧。虽然每天只有一小格,其实,每天能记录下来的,这一小格也够了。
(推荐这家店:MOLESKINE 十年诚品

 

再推荐几款我喜欢用的本子。

 国誉SYSTEMIC笔记本A5封册,非常有设计感。三折开,很适合在没有支撑物的情况下书写。国誉的纸质也是非常赞的,完全不透,厚实好用。我用来记录各种笔记。这个牌子的活页夹也很好用!
(推荐这家店:东京书写

 

MUJI的笔记本封皮,棕色的,超实用,里面套个破烂本子,立刻就高大上了。MUJI的文具都挺不错的,纸质也很好,我买了几个本子,都很好用。

国誉的金属芯画家布活页夹,海军蓝,不耐脏,但很好看啊,反正用来收纳活页纸,就摆着看吧。。


美乐麦Maruman方格本,182线圈,纸质非常好,用起来很舒服,尤其是配lamy,F头也不觉得粗了。目前只用来做了摘抄,都有点舍不得用了。好的纸与笔,真的会让字变得不那么难看。就好像穿对衣服可以瘦10斤那么神奇。


评论
热度 ( 152 )

© 安在未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