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护航大梦想——Forest APP使用心得

一只银色的陀螺:

首发在BESTEVE论坛上的文章。论坛链接戳→https://talk.besteve.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441&page=1&extra=#pid2718


                                             小森林护航大梦想

                                                                           ——Forest APP使用心得

前言

自从期末复习那段时间开始在微博上打卡每日的Forest种植情况后就不停地有人询问关于这款APP的情况,就趁着即将开学之际写一篇介绍兼心得文,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这款APP,并将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Forest和现在流行的专注类APP一样,是一款帮助人们远离手机、专心于手头事物的软件。之所以叫Forest,是因为它的时间记录是用森林的方式来呈现的:每半小时会长成一棵树,在树木的成长期间不能玩手机,否则树就会枯萎。一天下来累积的数目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小森林,看起来非常有成就感。



 

我会使用这款软件纯属机缘巧合。大概半年前,app store有一次冰点价狂潮,很多付费软件都只需要1元钱便可以下载,我就顺手下载了这个听说了很久的软件,并在接近期末复习的阶段正式开始使用。这款软件的原理和番茄钟十分类似:半小时是人注意力最能集中的一个时间段,每工作半小时休息五分钟的方式可以让工作效率最高化。而Forest又多了一点不同的设计,使用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设定半小时到两小时不等的四种时间段来督促自己远离手机。



特点

相比较同类软件而言,Forest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的简单性。并没有多么复杂的惩罚措施,也没有花样很多的记录时间或者打卡的功能,简单粗暴,直截了当。树木枯萎这个惩罚看起来力度很轻,似乎达不到远离手机的目的,但人毕竟不可能永远依靠软件,培养起一定的自制力才是我们应用一款软件的根本目标。所以并不那么令人生畏的惩罚反倒成为Forest很吸引我的一个地方,能够帮助人们一点点培养起属于自己的自控力,养成不看手机的好习惯。而它很优美的绿色界面设计也非常讨喜,可以横向比较一周内每一天的种植情况,也可以纵向比较一天之内在不同事情上耗费的时间。



同时,Forest还有一个非常新奇的设计:它将周日作为一周的起始天。关于这方面可以查阅Besteve站长小奥的一篇旧作:https://www.besteve.net/make-sunday-the-first-day-of-a-week/这种设计可以大大地提高一周的工作效率和周一的精神状态,可以利用软件来帮助自己养成把周日当做一周初始的习惯。





个人心得

因为我使用Forest最凶猛的时候是期末复习阶段,所以经常直接设上两小时的最大额度一口气做完一摞的题目,甚至在种植完成的提醒亮起的时候仍觉得意犹未尽。但这毕竟是情况较为特殊的期末,在平时可能难以在连续几个小时内都保持着超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所以更多地也会应用在零碎时间的利用上。一天里总是有很多零碎的时间,与其用来刷微博,还不如种上一棵树,认真地看一会儿书。

我还会一直将Forest配合手帐使用,将每天的种植情况记录进手帐本里并进行反思或者总结。事实上,在我第一天记录的时候就深感惭愧:自以为非常高效率的一天复习,实际上只学习了四五个小时,其他时间都荒废在摸鱼之中。这大概也是我一直坚持使用Forest的一个原因:看看自己究竟浪费了多少时间!



有人说,有时候提前设定了半小时的额度,但学习中兴致上来反倒觉得半小时不够用了。这其实也是一个好的现象,能够不借助软件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手头的事情中,何尝不是件值得庆幸的事呢?

另外,以记录时间的角度来看的话Forest确实不太完美,要是单纯地想试验“一万小时理论”来记录每项工作的时间的话,还是比较推荐iHour等软件。

 希望大家在新的学期可以合理地运用软件,摆脱手机依赖症,专注于自己的生活。


评论
热度 ( 23 )

© 安在未央 | Powered by LOFTER